close

【聯合晚報/記者嚴文廷/採訪整理】 
 
台灣9歲到12歲的小學生學錯東西,仍停留在遊戲學習英語,浪費了學英語的黃金時間。很多高中生基礎太差,高中才補習已經為時已晚,英語雙峰從國小就逐漸出現,要救「菜英文」必須從國小開始。


小學英文課 時數太少


我沒有喝過任何一滴洋墨水,跟著台灣學制到國中才學英語,但靠著苦讀也能念好英文,經過多年的補教耕耘,體會出「1/20的觀念」。美國小孩每周接觸英語至少100小時,台灣的小學生每周只有兩節課,最多只有5小時練習英語,時數僅占1/20,「不背單字、不學文法的自然學習法根本不能用」,只會造成這些孩子上國中以後,程度開始落後給程度好的學生。


舉例來說,家庭狀況好的學生從小進雙語幼稚園,國小參加美語補習班,小學畢業前已經擁有超過國中的語文能力。但反觀一般家庭的孩子,國小跟著學校「在遊戲中學英語」,但僅止於遊戲沒有學習,等升上國中,程度好與普通的學生立刻出現落差。當孩子青春期時英語成績逐漸退步,很容易失去信心,甚至逐漸放棄,雙峰現象就自然產生。


台灣英語教育太幼稚化、簡化


台灣的英語教育太幼稚化與簡化,學習時間不夠,卻想模仿老外學英語,得到反效果。尤其是一般家庭的孩子,每天都還是說國語,只有上課的時候才稍微練習一下英語,每周只有五小時根本不夠,所以才會出現「背單字、學文法」的台式學英語法。


台式學英語就是要縮短學習時間,用最快的時間學到基本的語文能力。但除非每天都沈浸在英語環境中,否則國小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學英語,只是讓一般家庭的孩子和英語程度好的孩子差距逐漸拉大,等到國中才察覺已經太晚。


小一小二學發音 小三開始背單字


我認為,小一、小二以學習發音為主,小三學生就可以開始背單字,等到國小高年級、單字量達到1200字時,才有足夠能力學習會話,否則從遊戲中學習的會話不僅過於簡單,也達不到學習效果。


我自己的孩子目前就讀師大附中,沒有進雙語學校,也沒有到美國念書,英文一樣呱呱叫,原因很簡單,因為從他念國小開始,為了能就近照顧,我把孩子帶到補習班,試著讓他坐在課堂中一起聽我上英語課,一起跟著讀高中的大哥哥、大姊姊背單字學文法。


經過長期的累積,我的小孩很小就擁有高中生的單字量,閱讀英語文章很輕鬆。他的學習過程,英語始終是最輕鬆的科目,因為他從小就擁有好的英語基礎,等對英語有興趣時,學習會話甚至寫作就會事半功倍。


當然剛開始的時候,孩子很掙扎,但他的學習力很強,半年就能跟上高中生的程度。加上我很雞婆每天要求孩子背英語文章,一邊鼓勵一邊學習,現在才有絕佳的英語能力。我不是要炫耀自己多會教英文,而是要去呈現一個事實,台灣的小學英語教育太簡單,浪費黃金時間,如果小學高年級開始進行扎實的英語教育,相信雙峰的落差不會這麼明顯。


全文網址: 徐薇:小學英語太簡單 浪費黃金時間 - 英語 - 語言學習 - udn校園博覽會 
Power By udn.com 




一對一真人互動- 不用出門人擠人


 免費專線:0809-090566   點我馬上來免費試讀 hot_dot.gif  


線上客服 Msn / Mail :hitutor@hotmail.com.tw Skype:hitutor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udywebsi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